中国共产党沈阳师范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849

7月6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沈阳师范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刘忠才,市委教科工委专职副书记孙晓慧出席开幕式。学校老领导胡国有、苏才、于文明、林群等同志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贾玉明、郝德永、钱英伟、刘娇、韩国海、许金龙、杨杰、刘铸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校长郝德永主持。

会议正式代表261人,因事请假6人,实际到会255人,到会代表符合规定人数。非党代表的第三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我校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在校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选派驻村干部代表等列席大会开幕式。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同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建设步伐;三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希望沈阳师范大学新一届党委和全体党员、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建设步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贾玉明同志代表学校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奋力谱写新时代沈阳师范大学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学校发展奋斗目标、基本方略和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发展主线,擦亮教师教育品牌,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实干,奋斗自强,为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贾书记从十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团结和依靠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办学质量、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他凝练了五条今后必须倍加珍惜、继续坚持的基本经验。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他强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对标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要求,对照办好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定位,学校在内涵建设、服务社会、学校治理和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

贾书记强调,今后五年是学校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和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关键时期,必须准确把握面临的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斗。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为保障,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六大突破”,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办学层次,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他指出,从现在起到2033年十五年的时间,学校发展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现在起到2023年,正逢建校70周年,经过五年奋斗,要实现“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支柱性学科专业省内一流,标志性学科专业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第二个阶段,从2023到2033年,再经过10年奋斗,历经建校80周年,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领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卓越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实现奋斗目标,要奋力完成九项重点攻坚任务,一是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二是突出建设重点,打造学科建设新高峰;三是强化教师教育优势特色,开创师范生培养新局面;四是优化教育教学模式,彰显人才培养新优势;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科学研究新突破;六是坚持需求导向,迈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步伐;七是引进培育并重,构建人才队伍建设新体系;八是深化国际交流,开拓合作共赢新领域;九是完善一流服务,形成乐业成才新风尚。

贾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有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贾书记最后强调,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激情,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过程中,全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会上,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交了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同志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党委书记贾玉明同志代表学校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校长郝德永同志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台


摄影:牟振 梁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