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先进党总支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600

一个坚实和谐的战斗堡垒,是一个集体向心力的核心,战斗力的保障,凝聚力的源泉,执行力的根本。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党总支,正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始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了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各项事业的持续前行。

一、党政配合高度默契,提升党总支、学院班子向心力

1.党政双职高度默契。党政既分工明确,又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在处理一些复杂问题时,党政双职的基本立场总能不谋而合,为党政副职及中层干部做出表率。

2.民主集中风清气正。重大事项充分讨论后由院长办公会议决定,使副职、中层及全员师生员工明确学院的发展方向,在人事考核、职称评聘、财务支出、物质调配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环节上公开、公平、公正,保证了工作无争议、队伍无杂音。

3.班子团结倍受认可。学院领导班子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和谐的工作氛围得到学校领导、机关部门和学院教职工的一致认可,班子的向心力成为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堡垒作用发挥明显,保证队伍战斗力

1.总支书记率先垂范。书记、副书记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成功处理了多起学生突发事件,全心帮助家属处理相关问题,尤其是在殡葬等善后环节,客服了心理障碍做出超常规的付出和奉献,赢得了家属的理解和宽慰,以较少的投入最终解决了问题,实现了零“校闹”,这减轻了对机关、学院正常教学、办公秩序的干扰。这种教师和同学能敏锐地发现问题,辅导员能疏导解惑处理问题,总支书记能够冲锋在前破解难题的工作局面,有力地维护了学院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使师生员工将精力集中到中心业务上来。

2.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彰显。在良好工作氛围的助托下,总支带领党员、党员辐射非党教师员工励精图治,锐意进取,集中精力抓好中心工作,专业建设水平稳居学校前列,在辽宁省2015年本科专业建设状态评价中,均在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在2014年获批东北地区唯一一个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使“卓越教师”成为学校教师教育的一张名片;2019年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育项目,实现了我校国家级“金课”零的突破。

三、政治核心效应突出,强化组织凝聚力

1.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学院由原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和高职院的艺术教育专业组建而成,原高职教师以“学前二系”的建制完成了两年的过渡期后,总支对机构设置进行了重新布局,将高职合并教师与原教发院教师融为一体,重新设置了一系和二系,使高职教师不再有“游离感”,主人翁意识更强,尤其是在部分高职教师职称评定后,解决了多年来在高职体系积压的问题,高职教师的工作干劲空前提升。同时,近两年引进的高水平博士,已形成群体效应,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成果,加之精干的辅导员和行政人员,已形成一支踏实、高效、乐于奉献的教职工队伍。

2.指导工会工作,有效提升组织凝聚力。通过多项具有教育意义的业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凝聚力显著增强。同时,学院工会荣获2014、2016年两个年度的校女工先进集体,2015年荣获辽宁省巾帼优秀岗位,但菲教授荣获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2019年辽宁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吕袁媛老师荣获2016年校巾帼文明岗位奖。

3.指导共青团工作,有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以党建带团建,多渠道全员帮扶特困生,帮助心理健康障碍学生,形成了学院全员关注、关怀特殊学生群体的长效工作机制。以诚信教育为抓手,学风建设得到根本改善。服务学生专业成长和实践技能的提升,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亮点纷呈,通过组织“沈师宝贝”趣味运动会、“欢度六一儿童节,助力沈师宝贝茁壮成长” 儿童实验实训中心党员开放日等活动,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大幅提升,在十二运团体操、院歌大赛、阳光体育等大型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树立了学前专业学生的良好口碑。70%以上的学生在基础教育领域高质量就业,毕业生成为辽沈地区幼儿园高水平师资力量的招牌。

四、组织建设程序规范,确保工作执行力

1.积极落实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等工作,做到 “四个结合”,即和促进中心工作相结合、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和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通过确立总支委员联系青年教师、贫困学子,进行学生谈心谈话与思想工作的专题调研,密切与师生员工的联系;通过做好辽宁省学前教师培训和艺术惠民培训,通过对部分欠发达地区艺术教学的支教力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多年来组织发展工作运行平稳,未出现名额不够、火线入党等不完善情况。同时创新组织发展流程,积极分子民主推荐时,要在班内和支部内进行两次民主推荐,增强了对拟发展对象的考核可信度,确保将政治过硬、品质优良、学习优秀的学生发展到党组织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