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546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共有党员14人,均为正式党员。近年来,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注重支部建设,关注党员的教育管理,促进党员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搭建党员活动平台,鼓励党员教师投身科学研究工作,切实改进和加强党员的思政素质,努力把教工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统一思想,认真学习,加强党支部内涵建设

支部注重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听讲座、上党课、专题研讨、自学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支部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学习方案,强调三个结合,即:政治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

二、立足本职,争先创优,提升教学科研软实力

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上,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牢固树立以教学教研为中心的意识,选拔学术骨干进行重点支持,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支部内部开展“老带新”活动,即老教授与新教师结对,实现一对一帮扶,优化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2017、2018年,党支部党员教师共主持和参加国家科研基金面上项目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横向项目3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1篇。

三、以师为基,以生为本,积极助力大学生考研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开设为学院的发展开拓了新的方向,为了专业建设,在院领导和党总支的带领下,分别与神州太岳、九次方等多家大数据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与沈阳国信优能公司合作开发“优能学堂”网络课程实训平台,为大数据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学院党总支开展“本科生考研竞争力提升”共产党员工程以来,支部教工积极参与,与学生一起收集资料,编写了两门专业课辅导教材并且现在一直在更新使用中。支部为提升本科生考研率针对不同年级开展特色助课活动。大一实行任课教师班主任制,大二开展青年教师助课制,大三开设考研学习班。很多党员教师牺牲休息时间,不计个人报酬,参与到活动中去,目前,该支部参与班主任工作2人,参与青年教师助课4人。

为给学生拓开考研学校,了解最新形式,2013年3月,支部党员前往东北师范大学调研,和数学与统计学院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就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录取等事宜达成初步协议。调研结束后,教师将调研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学生对报考东北师范大学信心倍增,2014、2015连续两年考取东师的研究生近20人,占到东师录取数的50%201511月,支部党员又到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就师范生培养、本科生考研、研究生培养、专业竞赛成绩提升等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学院学子考取陕西师大的研究生提供了助力。20165月,支部又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分管研究生副院长来院介绍研究生录取情况。

近几年,学院的考研率逐年上升,考取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名校的学生越来越多,考研率也在逐年攀升。2017年共考取研究生62人,包括吉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2018年共考取研究生67人,包括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2019年共考取研究生74人,包括英国约克大学、福特汉姆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

四、结合实际,锤炼技能,全力助推大学生就业

结合学院工作,教工党支部开展“立足专业 助推大学生就业”活动,号召年轻教工党员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开设二课堂,如:高中解题研究、初中数学研究方法、课堂教学艺术、数学建模能力提升、教学课件制作等。活动开展两年来,学院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2017、2018年沈阳市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中,学院平均每年都有50名同学成功签约,签约人数位列全校第一。

五、倾心投入,勇挑重担,打造和谐向上的团队

姚波教授组建教师舞蹈团,支部党员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与,先后在学院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演出,目前已经排练出10个舞蹈,深受学院师生喜爱。邓甦作为工会文体委员,组织学院教师参加排球、篮球、台球等赛事,支部党员积极参与。通过举办系列文体活动,不仅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更增加了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营造和谐稳定、健康向上的学院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