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309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4人,均为正式党员。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支部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1人。两年来,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抓好党建促科研”的原则,每名党员在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着各自的光和热,充分体现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夯实规范建设,全力推进支部提质升级

严格按照党支部规划化建设要求,做到党支部制度规范,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报告工作等制度健全完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进行一次主题组织生活会。同时,支部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听讲座、上党课、专题研讨、自学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参与“党章党规基本知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答题活动。支部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学习方案,通过强调三个结合,即:政治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与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实效,推动工作健康发展。

二、狠抓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着这一中心工作展开。支部积极配合学院行政,做好学科建设和教学的管理工作。全体党员团结努力,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

在教学方面,2016年刘玉忠同志荣获“沈阳市高校优秀教师”称号,孟宪吉同志获得沈阳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名师”荣誉称号,郝妍和张丽娜获得沈阳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三等奖、个人二等奖;2017年支部书记郝妍获得“沈阳师范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学标兵”荣誉称号,在同年的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8年支部书记郝妍获得沈阳市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沈阳市技术能手”的称号,宣传委员黄影获得辽宁省第二十二届教育信息化大赛微课三等奖。2019年孟宪吉同志获得“沈阳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的称号。在教学研究上,支部党员孟宪吉、刘玉忠、郝妍、黄影、张丽娜同志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承担各项教学任务,充分地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几年来,该支部党员承担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校级课程建设2项,小学期优秀项目1项,撰写教改论文5篇;出版教材3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获奖10余项;在2016、2017、2018年度教学业绩考核中该支部成员获得A的人数占全院的一半。

在科研方面,支部党员关洪岩、程丛电、于发军、李丽、姜杨同志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尽心尽责、发奋进取,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增光添彩。几年来,该支部党员获批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3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沈阳师范大学博士启动基金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 23篇;2017年学院新晋5名研究生导师中,该支部有2人入选;为使学院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及导向,支部党员开设现代几何学、算法和符号计算与多项式代数学术讨论班3个。几年来,于发军同志获得“辽宁省百千万工程千人层次”和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张荣培同志荣获沈阳师范大学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一层次、其论文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刘玉忠、程丛电、李丽、姜杨同志分别获得沈阳市高级人才称号。

党员是先锋队,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成为工作的骨干和群众的表率。该支部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创先争优,确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三、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力

党支部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体现,最关键的是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支部的整体优势和作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该支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支部书记郝妍作为学院工会的女工委员为学院老师送温暖送祝福,支部女党员积极参与学院教工舞蹈团的演出,男党员是各种球类比赛的主力队员,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间沟通交流,促进团队协作,打造和谐向上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