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38

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副处1人。第一党支部以外语部第一教研室为主体,是一支战斗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奉献的教师党员队伍。第一党支部18个党员中有17人为一线女教师,她们团结一致,坚持教学改革,推动教学创新,在繁重的工作中创先争优,积极进取,在和谐的集体中爱教乐教,诠释精彩。2015年,支部所在第一教研室荣获“沈阳师范大学先进女教工集体”的荣誉称号。

一、加强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第一党支部始终将其置于工作首位,努力将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支部全体党员一直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文件和精神,不仅组织了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还向非党员教工进行了传达与教育工作。党员们通过认真的理论学习与积极热烈的讨论,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党员意识;第一党支部本着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全年学习十九大工作计划,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对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开展专题学习交流,通过学习把全所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开展党支部学习活动,加强党建工作

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党支部的学习制度、支部工作制度、发展党员和缴纳党费制度以及《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分门别类的建立和完善了党务工作档案,并将不断更新,以保证党建工作长效化、精细化。

此外,第一党支部也把党建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开展了多项活动并鼓励非党教工积极进步,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支部党员参加了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的活动。支部党员连同群众一起,走进本溪大石湖,参观了本溪革命烈士陵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大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办好中国大学,建设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高校人才培养。先后组织支部成员收听收看《厉害了,我的国》和全国高校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认真学习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引导全体教职工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好“四个引路人”,提高合力育人工作成效,切实提升我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组织支部党员、党外民主人士参观辽宁省红色教育基地——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重温入党警词,聆听革命故事,凝聚爱国情怀,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效果。组织第一党支部党员参观辽宁反腐倡廉基地, 理解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号召党员同志们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与不同人接触的过程中,把握自我,坚守内心的道德标准,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共产党员。

三、师德师风高尚,以德育人

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以第一教研室一线教师为主体,他们担负着沈阳师范大学一届学生的公共英语课。而公共英语课作为必修课是学生们持续学习时间较长、收获较大的课程之一。第一党支部全体教师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合在公共英语课堂上,促进全方位“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理念。在教授英语的同时呈现文化导入,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以及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实现高校公共英语“课程思政”的功能。同时,支部中的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担任着研究生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他们不失时机地教育和培养研究生,促进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介绍他们加入党组织。

四、立足自身岗位不断发展学习

1.科研成果取得骄人成绩。近几年来,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支部成员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国家级B类期刊3篇,主持省级及校级各类科研立项30余项,完成独立译著8部,主编书籍2部。

2.教学教改硕果累累。依托第一教研室的第一党支部中,各位教师致力于大学英语教学的一线教学工作,兢兢业业,不断创新,致力于教学改革的推进和学生能力的提高,教学工作受到全校师生的肯定,各教师的评教率均高于90%。其中,刘淑华教授获校“巾帼建功立业标兵”称号。同时,支部中各位教师继承了大学外语教学部一贯秉承的老中青传帮带的传统,加强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严格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定期检查备课笔记和作业批改情况,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秩序检查,确保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老教师循循善诱,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第一党支部中有五人先后参加了校“青蓝工程”。近年来,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很多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其中刘雪梅老师的表现尤为突出。2014年她荣获沈阳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团队季军,个人二等奖;2015年获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辽宁赛区三等奖,辽宁省第十九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高等教育组微课三等奖,全国第二届高校教师(本科)微课教学比赛辽宁省复赛文史类三等奖,同时还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季军;2016年1月获沈阳师范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学标兵。张晓丹老师获得2016年度沈阳师范大学先进女教工称号。教师的不断进步必然带来教学成果的丰硕。支部教师在近几年的各级各项英语比赛中,指导的学生都有所收获,60余人次获得各级奖项,像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益友海峡两岸杯”网络口语大赛、沈阳师范大学非英语专业英语应用能力竞赛等。指导多名学生获得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大创项目奖项。

五、积极进取,争做学习型党支部

在支部书记刘爽老师的带领下,定期召开支部工作例会和理论学习活动,并积极开展思想交流会、理论学习座谈会以及将理论用于实践的研讨会等。为了加强党员和群众的交流,创建了QQ群、微信群、支部邮箱等。除了理论学习,支部也开展各项活动,并积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各项活动。第一党支部组的全体党员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为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而努力着。支部全体党员有信心进一步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成为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朝气的支部,为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