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发布者:王艳彪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351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委员会是省属高校沈阳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党组织,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7人。201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总支紧紧围绕推进学院教学与专业、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开展党建。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及保证监督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起到了引领保障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的目的与效果,切实履行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切实推进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

1.责任落实

学院党总支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党建工作列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每周一上午的班子会上都会研究与部署党建工作。党总支书记带领支委成员与各党支部建立联系点,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学院党总支书记及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带头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校党委的决议和工作部署,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以及十九大精神;带头密切联系学院师生,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制度管理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过程中,党总支书记自觉带头主动学习,提高认识。并在党总支会议上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2卷、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下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每个关节点都提前动员部署、组织学习,落实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

3.组织健全

进一步完善学院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完善了党支部组织架构及成员构成,由六个支部改为五个支部,依照程序增选、改选了三名教工党支部支委。

4.程序完善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学院党总支及各支部坚持政治标准,注重党员发展质量,全年新发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16名,切实做到了制度化、程序化、客观公正与阳光;积极引导培训学生非党积极分子;在党员登记、组织排查、接收与转出等党员组织管理等方面严格按党章党规办事;通过全体党员大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学术研讨报告会、参观学习等活动,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先后有两位支部书记参加了网上全国党建培训活动。

5.条件保障

全年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完全按学校党委要求使用,用于购买学习资料及党建活动室布置,没有违规使用一分钱。党员活动场所今年设置并布置完毕,有党员活动室三间,充分保证了党员活动的开展、利用率高。

二、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宣讲

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过程中,学院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组建了院党政领导负责的十九大精神教师宣讲团和学生党建协会宣传团两个宣讲团,在校内外宣讲达28场,受众达7300余人,广大教师党员积极利用思想政治课主阵地让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其中,党总支书记作为中共辽宁省高校工委宣讲团成员在院内宣讲十九大精神2场,校外宣讲十九大精神7场,受众3000余人,反响良好。

三、创新开展党组织活动,培树典型

按照校党委关于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与要求,积极推进各支部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与优秀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培养打造等活动。以推进党建协会各项工作为抓手,积极提升省级示范党支部——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以打造校级黄大年式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书育人团队为依托,以沈阳市师德标兵范颖老师和省级教学名师、教学标兵及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刘丽老师为典型示范,踏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学院党总支积极宣传号召全体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党总支书记李福岩和学院副院长于洪波分别连续多年资助两名贫困生全年学费。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范颖老师与我院藏族学生结对子,对这些学生从生活到学习等各方面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投入了大量的心血、时间、金钱与精力,成为我院“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的杰出代表,被评为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党员)”。党总支书记带领教师团队课上课下为本科生进行考研辅导,学院考研率连续五年位列在全校前三名。

四、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优势并举、相得益彰、密切配合。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特点特长与学生党建学会、市委宣传部的理上网来微博平台、学生十九大宣讲团能够很好融合、互助、并举;学术研究与党建等密切相关;研究生经典文献讲坛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度融合;学术报告、论坛、教师教学等能与党建工作相契合。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委员会先后于2014年7月和2016年7月被中共沈阳师范大学委员会授予“先进党总支”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