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三党支部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733

近年来,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三党支部在校党委及外语部党总支的领导下,以党的各项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并结合我部教育教学的工作实际,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及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我部第三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成果,现将工作事迹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突出战斗堡垒的作用

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工作基础,抓好部门党支部的建设是发挥支部在我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三党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在党总支书记王新和支部负责人郑越老师的带领下,按照支部工作计划,每周三或周四的下午定期召开支部工作例会,严格执行签到制度,按时组织理论学习、交流心得,了解支部党员的状况和思想倾向并经常开展卓有成效的支部活动,如开展思想交流会、理论学习座谈会以及将理论用于实践的研讨会等。在全体党员的合作和努力下出色完成部门党总支交给的各项工作,在年末工作总结会议上,党员教师的工作和教学成果受到了党组织的高度评价。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为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三党支部的总体工作已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正常化管理的轨道。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党总支的带领下,支部成员认真领会十八大精神,多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交流会,并在会后对学习内容做好整理、检查和反馈。

为了促进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教育与联系,特别是党员和群众之间的交流,第三党支部创建了QQ群、微信群、支部邮箱,方便支部成员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和讨论。除此之外,支部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组织活动,除了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工程”、“创新党日”和党建理论研讨等活动外,还经常安排我支部党员到兄弟单位观摩优秀党员教师的公开课;观看《杨善洲》、《焦裕禄》、《信仰》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催人奋进的影片;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东北抗联纪念馆、辽宁省反腐倡廉中心等;在每次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也都纷纷撰写个人心得体会,畅谈个人信念理想。

三、务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按照校党委和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总支的部署和要求,第三党支部始终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党支部通过例会、活动、调查、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教师的思想动态以及群众的生活情况。第三党支部所在的教研室主要以中青年教师居多,他们刚刚成立家庭,在平衡工作、家庭和子女方面必然有许多实际问题。遇到有女教师怀孕期间需要正常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为了减轻她们的身体负担,支部党员同志积极调整工作,主动帮助两位教师监考、批卷,承担了很多份外的繁重工作。第三党支部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受到了党总支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做好组织纳新工作,积极培养优秀党员

第三党支部始终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落实责任追究制,明确工作责任,严把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积极主动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认真严格地进行培养,辅导他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理论知识,安排支部委员着力培养,严格按照程序发展,确保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五、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第三党支部的党员都是战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是一支有朝气、有干劲的党员队伍,不仅一直坚持政治和业务学习,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和外语部的决定,而且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切实做好教学工作

第三党支部党员主要来自大学外语教学部特色教研室和第三教研室,支部成员们积极承担学校的各类各级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大学英语雅思、大学英语托福、大学英语卓越、大学英语雅思预备级、大学英语AB级、专升本英语,以及研究生英语等课程。并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特点,开展教学改革实践与理论研究工作,使得教学工作具体化、实践化。不断地探索教学方法,在分级教学、分类教学、探索创新的教学形式等方面始终走在全部门的前列,使大学外语教学做到了与时俱进。

支部全力配合教研室工作,带领全体教师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利用每次支部会议的时间,在认真理论学习,积极交流体会之余,组织大家集体备课,交流授课方法;分成小组,共同制作课件;党支部内部互相听课,共同进步和提高。在教学实践中,党员注重启发式和研讨式英语教学,注重直观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注重将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相互结合。

2.积极做好教学创新

第三党支部所包括的第三教研室负责我校艺体类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艺体生虽然热情活泼,但是学习的兴致却不那么高,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学生不多。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教研室在2012年年末引进《交互英语》网络教学平台,将传统的听说课带进了一个全新的、先进的、结合科技前沿技术的新阶段。对于任何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和模式,教师有抵触情绪很正常。支部成员积极研究和实践,帮助全体教研室的教师顺利接受新模式、适应新模式、钻研新模式。现在,这种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已经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不仅教师喜欢,最重要的是受到了我校艺体类学生的欢迎。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师生交互、生生交互、人机交互、课堂的课外延伸、自主学习,不仅更愿意参与课堂,而且英语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在期末考试中不及格的学生越来越少,AB级、四六级的过级率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由于这种教学模式取得空前的成效,第三教研室被选为《交互英语》全国教学示范点,经常为来我校学习观摩的兄弟院校师生做教学示范课,提升了我校在全国的影响力。我支部的年轻党员王瑞尧同志更是为《交互英语》录制了教学视频课,供全国教师在网上学习和参考。2014年,以该教学平台为研究基础,教研室骨干教师成功申请了沈阳师范大学课堂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交互式大学英语听说课》,这将进一步提升我支部所在教研室和我部门的教学能力和效果。

第三党支部所包括的特色教研室负责为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各类特色课程,满足学生多元的英语学习需求,深受学生们的好评。其中《实用大学英语口语》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省级教改项目,辽宁省跨校修读学分专项课程,受到其它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3.踏实做好教学科研

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不仅在教学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科研上也是走在教研室的前列。在过去的一年中,本支部成员主持省校级立项20余项,参与立项40余项,发表省级论文40余篇,独立译著6部,参编教材10余部,发表翻译文章10篇,同时,还编写并公开出版了《朗文交互英语助教手册(第一二级别)》两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4.教学及其他活动获奖

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在过去的几年中收获了累累硕果。2013年10月,李杨、王瑞尧两位同志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讲课大赛辽宁赛区的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王瑞尧、李杨、李·杨在全国教学示范课的比赛中分获“教学之星”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的好成绩;李杨、王瑞尧在沈阳师范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组织的教师讲课大赛中都取得了一等奖;李杨更是荣获了沈阳师范大学青年教学标兵的称号。李·杨在2013年分别获得“外研社杯”辽宁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辽宁省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奖和沈阳师范大学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王瑞尧在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高等教育组中获得三等奖;多年来,吴娜等多位同志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郑越同志从2015年以来连续多年获得“外研社杯”辽宁省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李·杨、杜海宝、王瑞尧同志还组成教学团队代表大学外语教学部参加沈阳师范大学教学团体赛,并获得了沈阳师范大学教学团体赛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李·杨同志还获得最佳教学设计奖。

5.学生获奖

除了教师获奖外,我支部党员教师更加重视学生英语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在过去的几年中,党支部中第三教研室刘冰老师指导的学生范彦鹏获得2014年全国大学英语竞赛D类二等奖,杜海宝老师指导的学生赵亮英和张秉玉也在该比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康悦老师指导的学生王欣然在沈阳师范大学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竞赛中获得写作比赛三等奖;在该比赛的口语模块中,李杨老师指导的学生姜日皓获得三等奖,李·杨指导的学生王皓获一等奖,丁卉获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王皓同学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参加“外研社杯”辽宁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获得二等奖,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党支部中,特色教研室孙南南、孟彦莉、吴娜等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英语竞赛,取得了累累的硕果。周思宁、董怡平、王锋慧、李海彤、姚希明等同学分别获得全国大学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周思宁、昌艺佳、虢子莹、易彤、董怡平等同学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参加“外研社杯”辽宁省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获得二等奖及三等奖;张谷子、姚希明等同学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参加参加“外研社杯”辽宁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获得二等奖及三等奖;张谷子等同学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参加“21世纪可口可乐杯”辽宁省大学生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六、坚持党支部特色,积极开展创新的教学工作

第三党支部围绕部门工作,结合教学实际,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举办教师研讨交流会、邀请外校优秀教师分享教学和工作经验。支部还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并组织参加各项活动,如演讲、唱歌、羽毛球、趣味运动会等,即增强了党员及群众教师的凝聚力,也为构建和谐单位及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七、发挥支部负责人作用,做到扎实工作、突出骨干作用

支部负责人郑越老师工作扎实、任劳任怨,为人谦和热情、带头弘扬正气,作风正派深得大家的信任。在郑越老师带领下,支部成员吴娜、李·杨、李杨、孙南南、张海会等党员教师也成为骨干成员,不仅自己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而且还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其他成员和群众共同进步。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三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正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为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发挥着各自的光和热。在学习和实践中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党性,拥护党的领导,强化师德规范,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我们不怕吃苦,不怕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支部全体党员有愿望、有信心、有能力进一步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为建设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朝气的支部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