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图书馆第三党支部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296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第三党支部由资源建设部和校档案馆两个个部门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16人,支部委员3人。支部按业务部门划分为两个党小组,其中档案馆肩负全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利用的艰巨任务;资源建设部负责图书馆最重要也是最基础性的文献资源建设。几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指引下,图书馆第三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图书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取得骄人成绩。

一、党支部坚强有力,发挥引领发展的带头作用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向上、战斗力强的基层党支部。按选优配强要求,党支部书记由馆长助理兼资源建设部主任胡永强担任,组织委员由馆工会副主席兼文献编目中心主任史伟担任,宣传委员由档案馆业务骨干敖芳担任,各党小组长都由部门思想和业务过硬的骨干担任。高素质、能力强的支委会团结协作、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带动各部门工作创新开展,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首先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定力和党支部凝聚力,使党支部坚强有力;其次支部委员德才兼备,工作中开拓创新勇挑重担,支部书记胡永强身兼数职,工作满负荷,都圆满完成。组织委员史伟无论业务能力还是在工会工作中表现出来的组织能力都获得了全体同事的一致认同。支部委员用学习和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党员中竖起了形象,体现了支部的坚强有力,引领了部门党员努力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图书馆党总支的正确引领下,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近两年大力加强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成效。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总要求,第三党支部逐项落实工作细节,支部规范设置、按期换届;支部建立起了完善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等相关制度,并贯彻落实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支部每年制定详细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开展工作总结。支部各项活动有计划、有目标、有记载,切实保证了活动的正规化、常态化和系列化支部带领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灵活创新开展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多种内容和形式的支部活动。在按时做好支部书记上党课”同时,还创新开展了“讲身边的人和事”微型党课活动。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基层党建科学规范,保证了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打造过硬党员队伍,促进图书馆事业跨越式发展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非常注重党员的教育管理,以打造过硬党员队伍为重点,促进图书馆事业跨越式发展。党员教育培训注重常态化系统化,内容贴近工作实际。支部老党员朱凡同志负责古籍特藏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年终党支部在总支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内容,以量化方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选出优秀党员,激励支部党员切实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

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各方面工作取得突出工作成绩。馆班子以全新的理念,开拓创新,引领图书馆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在实现图书馆转型和空间再造、阅读推广等新时期读者服务中心,走在了全国高校图书馆前列。2107年图书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获得了三项全国大奖—— “第三届领读者阅读空间大奖”、“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一等奖”(总分超越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图书馆)、“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还获得了“沈阳市最美图书馆”称号。近三年来,班子成员在实干创新中也获得了荣誉,王宇同志获“沈阳市劳动模范”称号,迟伟凡同志获“沈阳市教科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胡永强同志获沈阳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工作”称号,班子全员连续七年在学校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中为全优。支部委员也都在年度考核中为优良。图书馆第三党支部获沈阳师范2014-2016年度优秀党支部,档案馆2017年获得沈阳师范大学“先进女职工集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第三党支部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全体党员开拓创新、从思想和行动上践行了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