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后勤集团党总支

发布者:冯松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295

后勤集团党总支共有32名正式党员,下设3个党支部。集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集团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设计和开展党建工作,坚持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提供优质后勤服务保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晰工作思路,创新载体、凝心聚力,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广大师生对后勤服务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集团先后获得了学校平安校园先进集体、离退休工作和资产清产工作先进单位;集团工会连续获学校先进工会;集团物业服务中心获学校女教工先进集体;后勤集团党总支荣获辽宁省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学校先进党总支,集团开展的共产党员工程活动获学校一等奖,并被推荐到沈阳市教科系统参评。

一、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保障作用,全面推动后勤服务提升

集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校、集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从全局出发,抓党建,促发展,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重要文件并组织学习贯彻;通过召开总支委员会、中层干部会、党员大会等,对党员和员工分层次进行,全体员工做到了思想上与党中央、学校保持一致,营造了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后勤服务也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近年来涌现出大量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收到了来自师生的多面表扬锦旗。

(一)强化主动服务,提高服务师生意识

通过培训、宣传、教育等方式,明确服务理念和标准,进一步强化后勤员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确立以“主动服务,创造价值”服务观念;通过调动党员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集团所有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后勤服务的水、电的正常供给与师生息息相关,是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工作中水电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相关管理规定,细化岗位工作职责和操作规程,坚持加强对职工操作和安全进行培训,并与职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稳固的水电保障。

(二)彰显真情服务,搭建服务师生桥梁

后勤集团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师生满意为标准,不断探索后勤服务新道路,真正实现后勤工作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集团始终把教职工餐饮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把采购、清洗、消毒、加工等各个环节,确保教职工的饮食健康安全。每周制定科学营养食谱并提前在集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与广大教职员工搭建后勤服务桥梁,让老师们事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饭菜、自主就餐地点,满足了员工就餐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同时设置了十二点就餐专用包房,努力营造良好的用餐环境,将细心、体贴体现在了每一个细节,得到了教职工的一致认可。红烛园教工餐厅作为沈北高校中唯一一家单位,在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量化分级管理评审中荣升为“食品安全等级A级单位;外事餐厅荣获高校伙食工作文明食堂称号。在生活区服务与管理中,集团一直本着“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学校满意、家长放心、学生舒适”的学生生活示范区。为给生活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环境,集团在每栋公寓楼内增设了24小时开放自习室 ,并在自习室增设阅览图书。在公寓楼一楼大厅设置了微波炉,让学生们随时都可以吃上热乎的饭菜。

(三)践行高效服务,提升服务师生能力

集团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要求,在提高服务效率上狠下功夫,为提高工作效率,维修服务中心配备了一批电动三轮摩托,为各部门发放了维修服务卡,保证校内维修可以5分钟内到达现场,维修工作做到了及时、优质、高效。教学服务中心及时维修教学设备及桌椅,营造了规范的教学环境。在零小项维修中,集团采取以换代修,全年累计更换节能灯具数千盏,节能水龙头、阀门数百个,餐饮中心更换了节能炉灶等节能产品,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有效的节约了能源。

(四)推进创新服务,塑造服务师生形象

集团在保障教职员工基础服务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美化校园,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集团在锦桥、月桥等处安装了景观灯,让夜晚的人工湖也“亮”了起来,在集团工人的精心栽培下,校园荷花池中的荷花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盛开的荷花婷婷玉立,争奇斗艳,花香四溢,呈现出夏荷满园的景象。湖边不时跃出水面的鱼儿与临水而立、高声诵读的学子相映成趣。集团新购置了孔雀、黑天鹅、珍珠鸡等小动物,并在动物园处装饰了景观灯,增加了喷泉,实现了动物集中饲养,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观看,已成为全校师生休闲的去处,真正诠释了生态校园的真谛。

后勤集团经充分论证,引进了近邻宝快递公司,现已有13家快递公司加盟其中,不仅24小时的收发业务方便了师生,更是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服务水平。为方便师生出行,集团开通了校园巴士,崭新的黄色车身,干净舒适的地毯,优质贴心的服务,让师生们倍感温暖。门禁系统的运营,彻底改善了校园通行状况及通行安全。

二、坚定正确方向,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式,切实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后勤集团党总支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能以学校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和后勤党员特点,精心设计和创新工作方式,开展活动载体丰富的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新活力。

(一)创新共产党员工程活动,塑造集团优质服务形象

近年来,后勤集团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校园先锋工程活动”,积极创建“党员公开承诺”,“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集团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共产党员服务形象。集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设计开展“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 “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等为主题的的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增强了后勤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为师生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有力打造了沈师满意的后勤服务。

(二)激发各党支部工作活力,增强集团中心工作实效

集团党总支认真落实学校对基层党组织换届的要求,根据后勤集团实际,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支部设置形式,实现党支部与行政中心单位的有效对接,让年富力强、热情高、党性强的中心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由学历高、素质高、有一定能力的党员任支部委员。通过建制度、定标准、抓基础,有效规范指导了党支部工作。在党支部活动开展中,各位支部书记能积极按照党总支要求,深入细致地研究支部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贯彻联系制度,定期开展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活动,把握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能紧紧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创新党日、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有效推动后勤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特别是通过支部联建,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目的,推动集团支部整体迈向先进党支部的行列。

(三)完善党员教育培养机制,做好集团党员教育管理

集团党总支定期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党日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后勤集团党建家园微信群、线上QQ群、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学习方式开展党建活动,全面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各党支部结合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了针对性教育,集团党总支先后组织党员参观了大梨树“干”字广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辽宁省反腐倡廉展览馆、观看了电影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从正面强化了对党员的党性教育,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干部一标杆”作用,引领后勤的广大党员员工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轻骨干加强引导培养,党员发展严格入党条件,严格按程序办,确保党员质量。五年来,集团发展积极分子2人,按期转正党员1人,送学校培训积极分子2人;集团党员干部和员工无违纪现象发生。

(四)切实发挥工会工作职能,创造集团和谐团队氛围

集团党总支积极指导工会工作,注重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建立档案,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对特殊困难的职工,积极沟通相关领导研究帮困办法;对职工及家属遇丧、生病等,班子成员亲自探望已成惯例,每年走访慰问职工近40人。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各级文娱活动,举办了后期集团首届迎新春联欢会,后勤集团美丽校园摄影展、员工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等,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和谐团队形成。在2018年学校健身运动大会中,集团职工不仅积极参与,而且以团结拼搏的劲头取得教工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展示了后勤集团团队风采。

(五)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营造集团稳定工作局面  

党组织是党员员工思想上的教育者,政治上的依靠者,权益方面的维护者。集团党总支要求各支部委员、工会委员和中心主任多渠道做到党群零距离接触,关注、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做职工的贴心人。集团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通过党员联系群众、走访、交谈,从党政工三个角度全方位地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意见,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主动的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顾虑和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关系。同时,集团党总支还积极参与和推动行政对员工福利的设计工作,尽量保持员工待遇逐年提升,营造稳定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坚强的领导集体,构建党建协同工作格局

建设一个团结务实、坚强有力的集团领导集体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前提保障。目前,集团党总支委员会由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五人组成,每位委员工作中以身作则,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形成党政工“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协同工作格局。

集团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参与集团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决策。集团党政领导形成合力,分工不分家,密切配合,既“分兵把守”又“相互补位”,团结一心,坚决执行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定,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树立了坚强领导集体形象,在党员、干部、员工中有较高威信。

集团注重党务、行政、工会三支队伍建设,每年集团重点进行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对中心主任年度考核,对工会委员实际工作指导。针对后勤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财、物的实际,建章立制,注重廉政风险防范,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反腐倡廉相关文件,对后勤干部常敲“廉洁”钟。通过定期对干部进行培训教育引导,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奉献意识、规矩意识,后勤干部工作中做到团结廉政,勤业善为,真正成为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新的时期,后勤集团党总支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使命,带领集团党员奋勇拼搏、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