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古生物学院/博物馆党总支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248

古生物学院/博物馆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目标,不断提高科学化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呈现出领导班子和谐,师生团结奋进,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2012年被评为沈阳师范大学先进集体,2013年被评为沈阳市服务社会先进单位,2015年被评为全国自然博物馆先进单位;先后被授予12个国家、省、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夯实理论基础,推进组织建设,确保各项教育活动有效开展

几年来,学院/博物馆党总支围绕“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工作思路,加强党员教育,把理论学习与研究新的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定位、职能、工作方法相结合,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切实加强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按时换届,组织健全,形成了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在学院发展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1.以学校开展“提升办学能力学习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和调研,找准定位,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形成了《明确主攻方向,突出特色优势,创建一流古生物学科》学习年研究成果,古生物专业被学校确定为支柱性和标志性专业。

2.依托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通过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觉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相互交心,相互帮助,真正做到思想融合;总支书记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题带头讲党课,成效显著。

3.注重实效,创新形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制定了可操作性强的《学院/博物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隔周四下午作为“组织生活日”,以支部为单位独立设立主题,开展学习、议事、讨论,以解决工作中师生关注、群众诉求等实际问题,将学习常态化;总支书记以《深刻理解“两学一做”重要意义,做忠诚于党的合格党员》为题为党员讲党课,加深对党章的理解和认识。

二、以共产党员工程为载体,凝聚力量,服务社会

几年来,学院/博物馆党总支紧紧依托博物馆的科普平台,精心设计和开展了“共产党员工程”活动,共开展惠民活动39次,在服务社会中锻炼了党性,提高了为人民服务的觉悟,社会反响良好。

1.2013年组织党员开展了“助推中国梦,魅力科普行”科普惠民工程。通过名家话科普、公众悦科普、宣传展科普、展览秀科普、温情注科普五大板块,为大众传播生命起源与演化知识。举办专题讲座8场,活动18次,开展科普巡展2场;受众超过4万人次,为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中国梦贡献了力量。

2.2014年组织党员开展了“解决群众一公里  科普教育零距离”古生物文化传播工程。开创了社区老年科普大学、恐龙学院、青葱学堂、博物馆奇妙夜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的科普文化活动,真正把志愿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3.2015年围绕“十个一”工程,组织党员开展了“微关怀”“微心愿”“微科普”三大模块党团活动。推出“我的考研、我的路”考研助力工程;“我的大学、我的梦”导师助长工程,以项目化形式完成工作任务,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实现了首届毕业生61.9%的高考研率和今年100%“211”“985”高质量录取率的双丰收。

4.2016年学院党总支以“两学一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倡议为契机,开展“践行毛丰美‘干’字精神,做新时期先锋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将科普大篷车开进大梨树村,为村民及孩子们带去科学盛宴,并与村学校建立科普合作校,将生命起源与演化知识作为校本课深入课堂,定期安排科普教师到学校授课,续写党员志愿服务新篇章。

三、同心聚力,学院/博物馆内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多年来,学院/博物馆党总支积极配合行政领导班子,以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调动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为目标,全方位推动事业发展,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多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自然》(Nature) 杂志发表论文5篇,SCI检索论文70余篇,专著10部;获批科研项目52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国家科技基础专项1项),总经费近1300万元,为鸟类起源、恐龙演化及被子植物早期演化等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2.人才队伍大咖云集。 目前15位专职教师中博士比例占100%,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人,德国森根堡自然科学协会通讯会员称号1人,国土资源部高层次杰出青年人才1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1人,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1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工程2人,第一批沈阳市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4人,校首批“青年拔尖学者”1人。

3.平台建设实现突破。获批辽宁省、国土部2个重点实验室;形成了馆、所、院、二个重点实验室、二个协同创新中心等七个平台共同发展古生物学科的可喜局面。

4.人才培养突显成效。经过不断的努力与打造,人才培养已形成规范的管理体系与模式,学生科研能力、创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获得省标本大赛一等奖,省大学生创业创新竞赛论文一等奖,思想精品一等奖,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毕业先进单位,考研率全校第一的好成绩。

5.博物馆成为服务社会重要窗口。开馆八年来,接待观众逾二百万人次,为提高辽宁特别是沈阳市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