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图书馆党总支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360


图书馆党总支现有党员43人,下设3个党支部和6个党小组。几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图书馆党总支坚决贯彻管党治党职责,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合格党员队伍,保障了图书馆服务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取得突出成绩。2016年,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教育部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文化部的“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沈阳市委市政府的“先进集体”、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书香校园”、沈阳市教科工委的“沈阳最美图书馆”等荣誉。2017年,荣获由中图学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等六家单位联合颁发的“第三届领读者大奖.阅读空间奖”(为全国首家高校图书馆获此殊荣)、中图学会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教育部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教学案例一等奖”、第四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批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发现图书馆阅读推广特色人文空间”一等奖、“2018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教学案例一等奖。同年,图书馆党总支获评2016—2018年度校先进党总支。

一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大力加强基层党建

几年来,图书馆党总支坚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议,大力加强图书馆党建工作,以打造一支过硬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大力加强组织建设。班子成员按照团结、实干、创新、廉洁的思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保证图书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班子成员在工作中无私奉献、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党总支书记作为图书馆党建第一责任人,能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2016-2017年度的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中,班子全体均为优秀。2016年和2019年通过两次换届完成3个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支部按照总支要求和本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开展经常性学习、研讨、党日等活动,党支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大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2016年党总支以“两学一做”为工作重点,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活动中,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馆务会传达文件,安排部署,各支部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在学习环节,通过馆办公自动化网栏目,印制学习材料,板报、微信推送,书展等多方式发布学习内容,各支部通过开展三个专题的学习和研讨,把握学习的内涵和关键。迟伟凡书记就党章学习上了“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美艳院长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了“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让毛丰美精神深入人心,让辽宁贿选案教训引以为戒。馆员党建知识竞赛的举办,更强化了党员学习意识,提升了党员党性意识和政治理论素养。在“做合格党员”环节,邀请夏敏副校长做了《图书馆员职业精神与职业幸福感》专题报告。通过“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三个支部的12名优秀党员上微型党课,使榜样更近距离、更接地气。2017年,党总支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在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十九大报告学习宣传贯彻等重点工作中,强化政治引领、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党员素质。党总支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完善了“三会一课”各项制度,并通过学习研讨、多形式党日活动、上好党课开展党员教育。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去阜新董纯财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党课教育活动;迟伟凡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就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以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专题全体党员上党课,各支部书记也以严格党的纪律等主题在本支部上党课。

在“学习政策文件,引领内涵发展”活动中,馆领导班子系统学习相关文件,王宇馆长代表班子向全体馆员汇报学习收获,针对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创新服务举措。在支部规范化建设中,总支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全体党员在总支开展的“亮、树、作”活动中,敢于亮明身份,叫响我是共产党员。2018年,党总支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图书馆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党总支和各支部制定详细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各支部和党小组等多种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全体党员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员自豪感和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担当。党总支重视思想建设,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开展自主学习和教育。先后邀请辽宁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庞艳华、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赵伟上专题党课;党总支书记分不同主题为党员上党课。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观影座谈、义务劳动等丰富多彩党日活动。

 二、不忘初心服务为本,保障中心工作成效显著

 汹涌澎湃的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浪潮,使图书馆功能和未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何以创新理念和思维应对挑战,服务学校跨越式发展。在诸多图书馆迷茫徘徊、工作尚未起步时,几年来图书馆继续创新前行,取得了突出成绩。在这些工作中,党总支把关定向发挥了中心和保障作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几个寒暑假,图书馆持续精心设计打造了交流互动式读者共享学习空间。2016年建设了由创客大讲堂、创意工作坊、创客加油站、经典诵读空间、音乐鉴赏空间、学术报告厅组成的创客空间。2017年建造了彰显沈师特色、支持专业学习的明德讲堂、星空创意绘本馆、盛文北方新生活园丁店,落成了辽宁高校图书馆第一个文化艺术长廊。2018年携手管理学院共同建设了设施先进,兼具学术研讨、课堂教学、小型会议等多元功能的“启智学术交流空间”和“管苑书吧”;精心打造了集美术鉴赏、书法练习、茶艺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艺术品读空间—— “尚美斋”。至此,图书馆已成功打造阅读空间、研讨空间等五大类20余个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学习共享空间。

 二是创新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引领校园阅读风尚。以不同主题的读书文化节、四季阅读推广活动为载体。几年创新开展阅读活动,三万余人次读者参与其中。一大批校内外名人、专家学者、名师、优秀学生受聘阅读推广人,活跃在阅读推广一线。持续建立的读者协会、明德读书会、朗读协会、古籍保护协会、迷影社、绘声绘色社团等学生社团搭建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桥梁。风靡校园的品牌阅读活动“沈师朗读者”、“读者沙龙”“真人图书馆”“明德读书”“英语角”“聆阅”,吸引大量读者走进图书馆。

三是学科服务和信息素养教育不断创新。为职能部门和相关院系提供科研产出与影响力、SCI发文快报、科研与竞争力分析报告。举办三届节不同主题内容的研究生的科研与信息素养精英训练营。制作“微知威动力”微课视频,打造信息检索技巧培训微课堂。参与我国《高等学校信息素养教育指导意见》的研究制定工作。每年春秋两季开展60余场培训,并新增“创新创业”版块,担任双创指导教师参与授课。学科服务继续深入开展,学科馆员每年下院系百余次,为教师检索课题、提供文献、查收查引。

四是国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主办“东北地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交流研讨会”。2017年先后主办了全国规模的“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第二届 “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学术会议。国内顶级图情专家学者,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国内著名高校图书馆馆长云集沈师,数百所高校同仁莅临,全面展示了我校图书馆的工作业绩,扩大了在业内的影响力。2018年承办了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会议邀请9位国内顶级图情专家作精彩报告,来自全国26个省市200多所高校的4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全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具有引领意义。

文献资源建设、古籍保护开发、档案馆建设等系列业务工作也都突飞猛进。从2017年开始,图书馆继续延长开馆时间,寒暑假每天正常开馆,全年开馆337天,广为读者利用和高度评价。三年的大型读者问卷调查,读者对图书馆整体服务满意率都达到98%以上。

 点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图书馆党总支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党建工作的不断创新,继续围绕学校的发展不断做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