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350

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是一个团结奋进、善思笃行的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员75人,其中教师党员30人,学生党员45人。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促进党的工作思路创新和工作作风转变,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服务学科专业建设、校企联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政治坚强,思想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党总支坚持以党风带院风、促师风、正学风,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凸显政治属性,强化思想引领,压实政治责任。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相关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党日活动、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十个一”活动有机结合,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促进党的工作思路创新和工作作风转变,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障和服务作用。

(二)打造党政合力,引领学院事业发展

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切实转变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打造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的领导班子,有效的形成党政齐心协力、领导班子凝心聚力的良好局面。在学院事业发展过程中,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院长毛金凤教授先后荣获沈阳市高校“师德先进个人”、学校“优秀教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党总支副书记钱军荣获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三)依托组织优势,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学院党总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党的基层组织用党的创新理论高度统一起来、巩固起来,依托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不同支部特点和优势,开展了全体党员师生服务就业工作的“全方位一体化就业服务工程”、全体党员教师与“五困学生”结对子的“爱心牵手工程”等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重走抗联路”、“学习毛丰美,实干促发展”、“迎七一、学先进、筑联盟、促发展”等精品创新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四)坚持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统战群团工作

学院党总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方向,定期开展意识形态研判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统战群团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在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的热情,充分发挥工会和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学院荣获辽宁省“三八红旗集体”,连续几年获校先进工会、先进女职工集体;学院团委荣获“沈阳市先进团委”。

二、服务中心,不忘初心,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总支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的能力,用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汇聚成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磅礴力量。

(一)服务保障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在2015年省内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学院被省教育厅授予“辽宁省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被省旅游委授予“辽宁省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研修基地”。在这一过程中,学院党总支主动担当,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发挥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提高学校在全国旅游教育和旅游行业的知名度做出积极贡献。

(二)服务保障学院人才培养

学院党总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依托省内旅游项目和社会实践实施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开拓了沈阳、大连、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40余家旅行社、景区点、酒店和会展企业作为实习就业基地,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有力推动了省内乃至全国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三、党员旗帜,担当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总支坚持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预备党员发展和积极分子选拔过程中严把质量关,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

(一)发挥学科优势,服务辽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学院党总支坚持引领党员教师发挥旅游学科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优势,积极配合地方行政部门开展旅游资源规划项目和旅游扶贫项目,主动担当起辽宁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近几年,学院党员教师主持参与了辽宁省旅游规划、评审项目30余项,打造了一系列亮点规划项目和扶贫工程,推动了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此外,党员教师为省、市旅游委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规划、咨询和培训累计100余次,为辽宁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学院教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成果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组建校企联盟,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学院于2017年5月26日牵头成立辽宁省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发挥“政校企行”协同发展的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对接,服务省内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依托联盟建设,学院党总支积极引领学院教师开展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关工作,先后主动对接朝阳县、喀左县、彰武县等十余个省内贫困县,与朝阳县政府签订精准扶贫规划协议,为辽宁振兴贡献力量;与辽宁港湾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辽宁省旅游资源调查、评价及开发潜力研究”,获得项目经费170万元,为省内旅游资源开发做出贡献;多位党员教师担任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库专家,在省内星级酒店评定、星级温泉评审和全域旅游规划评审指导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学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发挥旅游学科优势,在省内旅游人才培养、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和旅游扶贫开发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被省政府授予“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在学院事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体党员践行中国梦、沈师梦,不懈奋斗,矢志创新,为服务辽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服务辽宁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做出积极贡献。学院荣获学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党总支先后获得中共沈阳市委“先进党总支”、中共沈阳市委教科工作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委“先进党总支”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