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贵堂——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326

晋贵堂,男,汉族,1972年11月出生,辽宁丹东人,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沈阳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担任党总支书记10年,2017年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我身边的好书记”。

一、协同创新,合力育人,在共产党员工程助推人才培养中倾注力量

在担任党总支书记期间,晋贵堂同志每年组织开展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校园先锋工程活动,把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把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促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发展。

实施“学生考研竞争力提升”共产党员工程,对接硕士研究生培养课程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增加专业课程学分,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本科生考研率由3.96%提高到25%以上。考取国内外名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三年平均考研率为40%。

实施“数学师范生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通过“训练+指导+竞赛”三结合形式,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把学生活动、竞赛与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深入开展教师技能培训活动。目前,一个寝室一块小黑板、一周两道中考题训练、两天一篇中文小楷、学生精彩一课等活动得到学生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学生从教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考取教师编的人数大幅度提高。

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数学建模创新实验班,围绕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立项、发明专利、社会实践等项目,组建若干团队,培育学生的学术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了科学、完整的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近五年,学生获得专业竞赛国际级奖励85人、国家级奖励241人、省级奖励883人。2018年,1名学生和大连理工大学6名学生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实施“卓越引航工程”。先后创建党员学长制、“红树林”网络思政、卓青工作坊、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辽宁省大学生文明公寓、青春新征程等辽宁省以及学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塑造了一批心境纯洁、思维睿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沈师数学人。学院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学生党支部”、“辽宁省大学生文明公寓”、“辽宁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辽宁省先进班集体标兵”等各级各类荣誉。学生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党员”,“辽宁省励志成才优秀大学生”,“辽宁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实施“教育部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培养适应和引领辽宁省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数学教师。成立由30名学生组成的卓越教师班,每班配备班导师、班主任、技能导师。卓越教师班先后开展“优质课例解析与模仿”等10多项特色活动,2016级卓越班学生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一次通过率超过80%。

二、钻研业务,积极作为,在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履职尽责

在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期间,发挥责任担当,勇挑重担,推动学院稳步发展。在学院没有院长的情况下,他带领班子其他成员,齐心协力,引导教师追求卓越、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学院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6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精品课、省级教改立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项目10项,获评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

担任辽宁省大数据产业校企联盟秘书长,组织省内30所高校和10多家企业,共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共建产业基地为平台,建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以产业项目为带动,协同省内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政府优势资源,共同提升辽宁省大数据行业人才培养质量,协同推进辽宁省大数据产业与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晋贵堂同志任党总支书记到院长期间,时刻牢记责任,在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2016年参加全省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先后在学校新任职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上做工作经验介绍,在省委高校工委开展党建工作调研督查时代表学校基层党组织进行工作汇报,在学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上发言。晋贵堂同志先后获评辽宁省教学管理先进个人,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八年学校中层领导干部考核结果均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