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阳——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发布者:张洋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580

张阳同志,辽宁沈阳人,汉族,1975年4月出生,199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微生物学博士,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化学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和国家公派访问学者,教授。现担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和工会主席,党总支委员。曾获沈阳市三育人先进个人、沈阳师范大学巾帼建功立业标兵、沈阳师范大学青年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

 1.专心学习、提升理论水平

该同志始终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积极进步,严以律己,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总支委员,积极参与并协助党总支组织共产党员工程、创新党日的策划和实施工作,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基本知识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更注重将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创新开展党员活动中率先垂范;在工作实践中团结同事,关心集体,在各项工作中争当表率。

 2.潜心钻研、教学科研同步

该同志在教学方面承担了本科生污染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普通生物学、专业英语、遗传学实验以及研究生微生物生态学等6门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21名(其中三名获得国家奖学金)。主持教改立项二项,副主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多次指导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获得哲学社会科学类银奖和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同时,在教学中本人利用自己的国外求学经验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前沿信息,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在按时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认真践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获批专利4项。作为负责人积极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辽宁典型流域水体污染防控技术研发及转化”平台建设工作,牵头申请并获批了辽宁省水环境风险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组织团队积极投身于辽宁地区水生态恢复和水环境保护工作。

 3.真心奉献、带动团队发展

该同志担任学院工会主席已有12年,在自己本职教学科研工作之外为大家服务,在本人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分工会连续多年获得校先进分工会称号。作为院长助理负责学院的研究生和国际化工作,连续成功组织了学院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并派出2名生物技术专业同学和一名教师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接收一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协助老师完成国际专家来访十余次。协助申请国家公派留学硕士生项目一项,该同学已于2018年9月赴日本东京大学公派留学。作为污染生态学的二级学科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研究生各项常规工作;作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负责人在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质量控制以及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付出努力。

张阳同志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该同志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奉献着自己闪光的青春,时刻践行一名共产党员职责,不断为学院学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