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外国语学院英语二系教授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109


吴琼,女,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英语二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17月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外语系,同年留校任教,19967月晋升讲师,20017月晋升副教授,任英语系副主任。20059月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语语言教学硕士学位。20094月担任外国语学院英语二系主任,201112月晋升教授。2013-2018年担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管理工作。

一、以党员标准为标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吴琼同志不断锤炼党性,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教28年来,吴琼同志始终对标党章党规,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水平素养,始终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为己任,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水平,甘于奉献,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处处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教书育人为主业,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水平

吴琼同志立足本职,把做好教学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她潜心教学工作,不计个人利益得失,先后承担本科生的“高级英语”、“欧洲历史与文明”及研究生的“话语分析”、“二语习得”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讲的课程《英语修辞与文体写作》获省级资源共享课程。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鲜活丰富的教学内容、科学先进的教学方法以及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吴琼同志的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满意率98%以上。在教学中,她实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统一,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浸润学生心灵,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曾于2004年被评为“沈阳师范大学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获沈阳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同年,荣获沈阳师范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2013-2015年度优秀教师;2018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

三、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不断提高学术水平素养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吴琼同志注重自己学术视野的开拓和学术水平的提升她治学严谨,始终秉持刻苦钻研的学术态度,坚守自己的学术立场和追求。她科研方向稳定,把创新科研成果、以科研为动力带动教学和学科水平提升作为自己科学研究的目标和方向。近年来,先后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英语专业写作能力标准》等学术著作多部,主持辽宁省社科“多媒体、网络技术与高校英语专业写作课程整合的实践研究”等多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

四、以深化改革为目标,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是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有效渠道和途径。吴琼同志积极进行教学和课程改革,先后主持、参与4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5项、课堂教学改革课程1门。她通过创设“卓越班”和专业竞赛课程体系,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近年来,外语学院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专业大赛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极大提升了学院的专业影响力和学校在同行中的知名度。吴琼同志协助院长主导构建了“三三管理”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的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及考研率都有大幅提升。

五、以培养青年教师为己任,关心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吴琼同志长期以来一直关心青年教师的学术和专业成长,通过“传、帮、带、教、导”等方式坚持培植青年教师团队。以教学研讨、科学研究、讲课大赛、指导学生实习实践和专业大赛等为平台,不断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在青年教师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在“青蓝工程”项目中,她指导的青年教师获“沈阳师范大学青年教学标兵”评比第一名;“沈阳师范大学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2014年,在沈阳师范大学教学团体赛中,她牵头的指导教师团队对三名青年教师进行悉心指导,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为学院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