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绵涛——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598


孙绵涛教授理想信念坚定,一以贯之地秉持党的宗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沈阳师范大学和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在中国教育管理学科理论体系建设方面成就斐然

孙绵涛教授治学39年,始终笔耕不辍,在国内外顶尖教育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核心论文二百余篇,著作三十多部,创立了教育管理学科论、教育管理活动论、教育体制论、教育机制论、教育管理观念论、教育管理人论的理论体系,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行政学体系。首次将教育组织行为学引入中国。首次提出并论证了中国的教育体制理论及主体教育管理观。率先在《教育与经济》上发表《学校效能初探》的学术论文,出版了我国大陆第一部教育效能方面的专著,构建了新的教育效能的理论体系。首次从哲学视角提出并论证了人本质相对自由学说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丰富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理论贡献。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多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所提出的理论观点在教育学和教育经济管理研究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学术影响,学术声名远播,学术成就斐然。

二、为国家层面的教育决策和制度修订做出杰出贡献

孙绵涛教授对教育法划分的方法论及教育法的体系和结构提出了新的见解,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科学制定国家教育政策,促进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多次被国家教育部邀请参加或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教育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终身学习法》《2020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法规的调研、起草和修订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持续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国家教育法的调研、起草和修订工作。牵头起草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作为教育部令第35号令已于2014年正式颁布实施。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设计《中小学校管理评价办法》和《中小学校管理评价办法的说明》、受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委托开展《十三五教育政策前瞻性研究》、受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委托开展新疆地区师资培养、缺口核算研究,并撰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部《民族教育发展蓝皮书》和《民族教育发展白皮书》等等。

三、开创地方教育行政管理和学校教育管理实践发展新模式

通过“三提升”工程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有关教育管理理论和实践咨询,首创专家指导教育改革的内引发展模式。研究所先后与沈阳市教育局、和平区教育局、沈河区教育局、沈阳市沈河区二经二校、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二小学、于洪区花城小学、于洪区东湖学校、昌乐外国语学校等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项目合作,通过理论培训、合作科研、实践研讨、学术会议、个案研究、制定规划、决策咨询等多元途径,不仅推出了一批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教育名家、打造了一批优质的品牌示范学校、增强了区域教育事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探索了一条高校与基础教育办学机构协同创新的专家指导内因发展的崭新途径。共同实现教育品质与教育效能提升。

四、引领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实现跨越发展

2004年,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建所以来,孙绵涛教授广泛运用自己在国内外建立的学术声誉,率领研究所全体专家学者锐意开拓、披荆斩棘,历时十五年,将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家和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将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成为辽宁省金牌重点学科,引领研究所从培养单一的学术硕士研究生跃升为可以培养学术硕士、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机构,实现了沈阳师范大学博士招生零的突破。

五、芬芳桃李皆栋梁

孙绵涛教授是我国最早培养教育管理专业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学者之一。首创框架式教学法和“德智学美”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现已培养20余名博士、200余名硕士。学生遍布各行各业,有的在国家部委担任省部级、司局级领导干部,有的担任大学校长及党委书记,有的是高等学校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行业骨干。

孙绵涛教授在谈到自己的治学理想时曾经说过:谁找到了实现自由的方式谁就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学者实现精神家园的方式主要是创立理论。孙绵涛教授在构建科学理论求索客观规律中找到了那一方令他一生心醉神驰的精神家园,而他瑰丽精致的学术思想就是那家园中常青藤,永不凋谢,历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