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娇同志代表学校纪委向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1484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责任担当  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沈阳师范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19年7月6日)
刘    娇


       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共沈阳师范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现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大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是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纪律检查工作紧紧抓住执纪审查、廉政教育、制度建设、日常监督、队伍建设主责主业,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是规范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关于规范省属高校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对省属高校校管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的暂行办法》以及学校纪委制定的《沈阳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受理范围、办理程序和风险控制要求处置问题线索。加强对执纪审查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纪委负责人亲自上手办理重要问题线索,集体分析研判,撰写工作方案,开展调查谈话,审核调查报告。2014年以来,纪检监察部门全口径受理信访举报121件,其中纪检监察类问题线索69件。对于非纪检监察类信访举报,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对于纪检监察类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方式”进行办理,对41件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对3件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问题线索进行立案调查,对24件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线索进行谈话函询。在执纪审查过程中,严格坚持“程序严谨、行为规范、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的工作原则,对确实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责任;对反映问题轻微不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给予相关责任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对反映问题不实的,在一定范围内采取恰当方式进行了结澄清,为相关干部消除负面影响。2018年上半年,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移交的7个问题线索的办理工作,按时向省纪委和省委巡视办汇报,得到充分肯定。
       二是确保纪律审查工作安全。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依纪依法安全审查调查工作的通知》(中纪办发[2018]4号)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安全的相关部署要求,严格遵守执纪审查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谈话函询、初核、立案等审批程序。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走读式”谈话安全监管,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出台《“走读式”谈话工作规范》,把事前摸底排查、事中管控减压、事后交接回访等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严格按照谈话室设置要求,两次投入专项资金,为谈话室配备了软包防撞桌椅,安装了高清监控系统,实现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纪律审查绝对安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坚持“强高压、常震慑”,对违纪违规问题绝不姑息、决不手软,一律严肃查处并点名通报曝光,切实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2014年以来,学校纪委严肃查处了违规收费设立和使用“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助以及违规收受钱物等问题,给予1人留党察看处分、1人行政记过处分、1人严重警告处分、2人警告处分,对5人进行岗位调整,对48人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和提醒谈话。学校纪委通过廉政网登载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编写警示教育材料、组织中层干部到辽宁省反腐倡廉基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时刻警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政纪。
       (二)不断增强廉政教育效果,拒腐防变堤坝进一步牢固
       一是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同步实施,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及时听取学校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学校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校性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查摆问题,开展集体谈心,提出工作要求。党委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工作台账》的具体要求,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分管业务,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单位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坚决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二是主要领导带头践行“四种形态”。党委和纪委主要领导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2013年以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干部换届聘任大会,围绕党的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师生党员做专题报告、上党课和思想政治课以及开展集体谈心50余次。为突出问题导向,每次都能做到事先充分调研,摸准问题,有的放矢,既有对党员干部的总体客观评价,又有令人红脸出汗的批评教育。党委主要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提出“讲政治、精业务、懂教育、会管理、作风正、能开拓、善团结”的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和“热情、规范、担当、尊重”的管理服务工作要求,结合省委巡视、日常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亲自约谈相关干部,深刻指出问题,严肃批评教育,推进工作、改进作风的效果特别明显。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委充分发挥我校艺术类专业优势,紧扣廉洁主题,先后开展了“廉政廉教廉学”校园短剧小品大赛、“咏莲颂廉”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大赛、廉洁格言听写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营造崇廉拒腐的校园风尚,多项活动在教育部以及省(市)举办的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和廉政文化创新工程活动中获奖,有的活动被教育部征集为廉政文化活动精品案例。
       (三)不断提升制度建设质量,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
       一是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学校党委制定出台了《沈阳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决定》《沈阳师范大学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沈阳师范大学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规定》《关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6项规章制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紧紧抓住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学校党委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意见》《沈阳师范大学贯彻落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为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工作领域的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行使,党委和纪委制定出台《沈阳师范大学干部工作制度(试行)》《沈阳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结果处理办法》《沈阳师范大学关于禁止设立和使用“小金库”的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明评职晋级和推优工作纪律的通知》。2014年以来,学校新制定出台约束性规章制度45项,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构建。
       二是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学校纪委坚持制度建立与制度执行同步推进,避免制度成为“稻草人”和“摆设儿”,真正使纪律“长牙”、使制度“带电”。定期组织开展对干部、人事、财务、采购、招生、基建等重点工作领域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查找管理体制、监督机制、操作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缺失和薄弱环节,该废止的制度立即废止,该修订的制度立即修订,缺失的制度及时补充建立。先后两次对经济合同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掌握情况,深入查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定期开展遵章守纪专项检查,以规章制度为标尺,严格衡量行为是否规范、工作是否合规,坚决反对“打折扣”“搞变通”以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纠正不符合上级及学校文件精神的行为,严肃处理顶风违纪违规问题。
       三是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依法依规治国治党,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密集出台10多部法律法规和若干专门规章制度。学校纪委结合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要求,先后8次举办党章党纪党规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3次邀请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做专题辅导报告。组织编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资料汇编》《问责条例学习教育读本》《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选编》《公务活动管理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12册,印发给党员干部学习使用。设计开发了学习、测试与评价功能一体化的“高校管理政策规章学习测试系统”,利用廉政网开展学习测试活动。
       (四)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领域工作进一步规范
       一是紧盯重点问题。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先后三次开展办公用房专项清查整治工作,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校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全部执行降低一级的面积标准,其他干部教师严格按照规定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和业务用房。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先后三次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在采取查账、谈话等常规手段进行检查的同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入查找“小金库”问题产生的根源,澄清个别干部的模糊认识,坚决清理“小金库”滋生的温床。先后两次开展公务用车、公务差旅、公务接待专项检查工作,不断加强公务活动管理,编制《公务活动监督检查工作手册》,明确违纪违规问题的识别和处理依据,坚决纠正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以及公款吃喝问题。在节假日期间,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严防“节日病”,坚决纠正“四风”。在我校建校65周年之际,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下发《关于学校成立65周年期间严守纪律的通知》,明确提出“八个不准”的要求。通过密集开展重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问题,增强了领导干部遵章守纪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工作行为。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纪检监察部门按照“再监督、再检查”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生考试、职称评聘、干部任用等重点工作领域的监督职能,着力在规范程序、责任落实、遵章守纪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发现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对基建工程项目实行全程监督控制,基建工程付款严格执行联签会审,工程造价委托专业造价机构审核确定。加强招生考试工作监督,对艺体类招生工作中考题确定、评委赋分以及成绩汇总等重要环节强化监督,严防舞弊问题发生。加强采购工作监督,对采购文件、评标办法、采购合同的合法合规性严格审查,不断规范采购人员工作行为。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纪检监察部门与组织部门密切配合,严肃换届聘任纪律,杜绝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
       三是发挥监督合力。审计力量与纪检监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强干部监督、基建工程监督和经费使用监督。2014年以来,先后对28名中层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勤政廉政,为党委使用干部提供决策依据。审计部门与社会造价机构通力配合,对118项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审查,审计资金4.7亿元,审减资金3600万元。坚持问题导向,对房屋场馆出租、联合办学招生、设施设备价格等方面问题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2018年上半年,根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对10家校属研究机构以及后勤集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财务收支审计,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审计部门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隐瞒,该纠正的纠正、该汇报的汇报、该移交的移交,纠错防弊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注重加强纪委班子建设。党委和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纪委班子建设,定期组织召开纪委全委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深入分析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工作举措,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把关定向。纪委班子成员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素质要求,强化双岗双责意识,既认真履行全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又扎实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分管工作,带头践行“四种形态”,模范遵守党纪政纪,当好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标杆。
       二是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根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独立设置纪检监察部门,配足配强纪检监察人员,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力量。根据纪委“三转”要求,纪检监察部门不再承接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监督事项,不再参与无实际意义的监督工作,不再参与由业务部门组织的常规性检查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纪检监察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师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加强基础工作,坚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
       三是积极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提升党性修养、从业能力和担当意识。先后组织14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省审计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积极开展高校廉政风险防控课题研究,以科学研究破解工作难题,以成果转化促进实践创新。积极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活动,真抓实练,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还存在一些需要下大力气才能解决的问题。纪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主体,工作任务依然繁重。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对我校进行巡视后,严肃指出了我校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机制不健全、执纪问责“宽松软”、违纪违规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学校党委对巡视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经过一段时期的扎实工作,该解决的问题已经解决、该建立的机制已经建立,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解决老问题,发现新问题,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净化我校文化环境和育人氛围。
      
 二、工作认识和体会
       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归其根本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学校主要领导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得益于广大师生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智慧。过去五年的实践和探索,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党风廉政建设新的实践经验。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
       (一)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体现了总书记不忘初心、一以贯之、科学系统、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必须持之以恒、常学常新。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师生党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指导思想,并坚持学以致用,用科学理论指导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指导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践证明,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才能更加持续地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必须把加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压实“两个责任”贯穿始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保证。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党委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程、列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自觉主动接受纪委的专责监督,维护专责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保障了监督执纪问责更好落实。纪委着力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监督职责,协助党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得到了日益巩固和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才能更加有力地保障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必须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
       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弘扬者,也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敏感问题上做好表率,肯于舍弃个人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岗位津贴低一档、职称评聘有谦让、住房分配不特殊、办公用房低标准。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自觉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真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校风、教风和学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任和拥护。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加有效地引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未来的五年,是我校继续深化改革、突破瓶颈、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是全校凝心聚力、创新实干的五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时期。未来五年我校纪律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保障学校事业发展创造新辉煌。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讲话所蕴含的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讲话所指明的政治方向,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坚决纠正错误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错误行为,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确保党员领导干部经常自查自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
       (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一是“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与学校事业发展、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过程之中,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通过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确保党委始终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同时,通过落实“两个责任”,促进纪委紧紧围绕党委的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职责,聚焦主业,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纪党规成为刚性约束,促进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组织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主体,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测评指标评价体系,形成上级带动下级、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党组织一把手及班子其他成员要牢记自己身上的党风廉政责任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并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各级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和“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学校纪委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承担监督责任,深入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党委主体责任抓好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前,挺在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前沿。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导致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或本单位、本部门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应当追究责任。实施责任追究不因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的变动而免予追究,要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责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在全校形成从严从实失责必问责的浓厚氛围,以严格的责任追究传导压力。与此同时,要积极推动探索建立为干事创业者“护航”的容错免责机制,在制度层面上消除想干事者的后顾之忧,保障能干事者放开手脚。
       (三)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
       一是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和方案,扎实推进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巡察全覆盖,通过专项巡察等方式方法,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守党章党规、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更见实效。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各级党组织、党员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纠正“四风”问题、“小金库”专项治理、禁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纪律和规矩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职工廉洁从教等情况。
       三是紧盯关键环节。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教育引导,通过不定期、多频次、多形式的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教师评聘晋级、学生入党评奖等的常态监督,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提出或完善防控措施,提高预防腐败的科学化水平。对顶风违纪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四)坚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一是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全面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制度建设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巩固完善、补齐短板,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相关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用制度把住关口,击中要害,把制度建设的过程作为深化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面对面听取汇报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案头调研、集体座谈、个别谈话、查阅账簿、实地走访等方式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尤其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的思想。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坚持快查快办、专人督办、限时办结、及时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措施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筑起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的坚固防线,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常态。
       三是要形成监督强大合力。整合多种监督方式和手段,形成监督合力。充分调动并进一步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积极性和监督作用,延伸党内监督触角,激活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努力实现监督全覆盖、无盲区。充分发挥财务、审计、组织、人事、保卫、信访等部门协查作用,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线索处置能力,确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新成效。
       (五)精准有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一是要加强纪律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好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把握关键节点,突出重点内容,筑牢廉洁自律底线。组织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加强日常预防,督促各单位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通过巡察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反映笼统、问题轻微、可查性不强的问题线索,充分用好函询和诫勉谈话。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处理”的惯性思维,对干部作风之类的小问题、小金额、小隐患及时进行组织处理、纪律轻处分、通报批评。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增强批评的锋芒性、战斗性。要把“第一种形态”与民主生活会贯通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力度和烈度。要增强谈话的权威性、严肃性。解决好“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的问题,注意谈话的方法步骤,掌握分寸火候,特别要做到精准“点穴”、戳到痛处。要增强函询的真实性、可追究性。随着运用函询手段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多,下一步的关键在确保函询质量,不仅要认真落实签字背书制度,更重要的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如实说明情况、欺骗组织的,要按照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进行查处,对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转变纪律审查方式,提升“关键少数”惩治效果。要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精准度。一方面,要改进和丰富问题线索收集方式,进一步扩大监督执纪视野和问题线索收集范围,覆盖全体党员,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要通过巡视巡察、专项检查、作风督查、经济责任审计等措施,多方位发现和收集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精准处置,按照动态清理、分类规范、突出重点、处置得当的原则和五类处置标准,对线索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排查和分类处置,对有疑问的问题线索,由集体反复会诊、仔细甄别,提高处置的精准度。
       (六)切实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抓牢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狠抓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取得好成效。狠抓纪律教育,让严格的纪律教育贯穿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成为学习纪律的带头者,信仰纪律的明白人,遵守纪律的排头兵,维护纪律的守护神。狠抓警示教育,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作用,使红脸出汗成为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干部偏差的重要手段。
       二是注重培养实践,提升业务素质。注重对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精神的培育,增强专业意识,养成爱岗敬业、专注投入的执着精神,养成对标先进、严守规则的严谨精神。注重专业技能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筑牢监督执纪问责的业务基础。注重实战练兵,有计划、分批次抽调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参与监督、巡察、问题线索核查、案件审理等工作,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审查的能力和本领。
       三是建立有效管理机制,确保履职到位。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的激励机制。细化责任,加强考评,注重实效,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建立和完善纪委委员“三重组织生活制度”,达到统一思想、加强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建立权力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制定责任清单,界定好工作岗位的权力责任,严明监督执纪工作纪律,明确禁止行为,保证监督执纪始终在纪律的制约下运行。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细化问责事项、问责标准,形成系统、完整、严密的问责机制,确保问责有据、有力,以问责促尽责,切实防止“灯下黑”,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此次党代会绘制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也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清历史责任,找准职责定位,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强的党性、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在政治立场上讲忠诚,在廉洁自律上讲干净,在工作责任上讲担当,为实现学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