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行政党支部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522

学前行政支部共有党员12名,其中从事学生管理4人,从事行政管理8人。经过长期扎实认真的工作,支部成长为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工作勤奋,自律性强,勇于争做学院的典范,在师生中形成能够带动工作、带动集体、带动形象的良好局面,为完成学院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夯实党建基础,促进支部建设

1.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制度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形成支部书记牵头、支部委员带头、支部成员参与的齐心协力促党建的工作格局,逐级逐层落实党建工作任务。

2.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党建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安排和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年初有工作计划,年末有工作总结,目标明确,部署周密、举措得力、效果明显,保证了支部工作的顺利完成。

3.支部委员会分工明确,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等研究落实支部建设工作,经常了解党员群众状况,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倾向,及时答疑解惑,提供服务。支部活动围绕中心工作经常开展,记录完备,成效明显,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

二、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守理想信念

1.以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素质

支部党员政治立场坚定,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行政支部将理论学习做为重要内容来抓,坚持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使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会后支部又多次组织党员对讲话进行学习,做新精神的传播者和宣传员,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发挥党员作用。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深入贯彻“两学一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诚信、懂规钜、守纪律”的重要论述;组织观看《榜样》专题节目,讨论如何发挥好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习研讨,系统学、深入学。

3.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只有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地接受批评,才能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行政支部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党员意识、党性修养、完成工作、师德师风和严格自律等方面,认真查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沟通了思想、查找了问题、增进了团结。

三、强化作风建设,发挥模范作用

1.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党员同志主观能动作用,始终坚持集中讨论,集体决策,自觉接受监督,党员同志处处带头以身作则。

2.工作落实到位。党支部以制度为保障,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集体活动,增强团结协作精神。明确分工,强化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团结协作,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3.支部团结有力。支部形成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工作氛围和友好和谐的工作环境。每位党员都十分珍惜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配合默契,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在学院的教学及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四、开展各类活动,工作特色鲜明

支部能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本支部实际,不断创新载体,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效果好的党员活动。

1.师生结对子。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经济状况、学习情况等,与学院的特困生结对子,对学生学习、心理进行关注,把关心和爱护带给学生。

2.关心党员生活。做到“三必访”,即党员遇到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出现矛盾纠纷必访,使教师在有困难的时候有组织可以依靠,切实感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3.开展党员活动。近年来,支部分别组织赴大梨树学习毛丰美事迹精神、参观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董福财防风固沙基地等,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党员教育。

4.为学校庆生。庆祝沈阳师范大学67周岁生日,带领党员回顾沈阳师范大学67年的发展历程,鼓励大家在学校发展的攻坚期,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为学校发展奉献服务,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提升。

行政支部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创新、支部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很好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改进,全面推进行政支部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