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总支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550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现有教职工47人,全日制本科生780人,硕士研究生55人。学院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全院共有党员82名。

几年来,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部署,积极探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中心”的工作途径,与学院行政积极配合,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扎实工作、努力进取,实现了学院转型发展。

一、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学院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科学设计活动载体,起草工作方案,每年组织召开学院专题研讨会。先后讨论了《学院学术奖励办法》,《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学生教师素质提升方案》,《学院学生事务委员会改革方案》,《数学学院优秀科研人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方案》等多项改革内容。党总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十个一”活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特色党日活动、专题报告等形式,不断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

党总支书记在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2017至2018年,在学院没有行政负责人的情况下,党总支书记带领班子其他成员齐心协力,积极谋划并成功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5家公司签订新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学院共建协议,建设经费预算500万元,同时提供3个项目实训平台。2019年学院党政班子健全配齐,党政同心同力,积极谋划助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党总支和行政共同努力下,学院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水平评估,教育部学位授权点评估,辽宁省普通高校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等3项评估工作。五年来,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6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精品课、省级教改立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项目10项,获评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二、以共产党员工程为主线,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实施“学生考研竞争力提升”共产党员工程,对接硕士研究生培养课程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增加专业课程学分,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本科生考研率由3.96%提高到25%以上。考取国内外名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近三年平均考研率为40%。

实施“数学师范生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通过“训练+指导+竞赛”三结合形式,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把学生活动、竞赛与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深入开展教师技能培训活动。目前,一个寝室一块小黑板、一周两道中考题训练、两天一篇中文小楷、学生精彩一课等活动得到学生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学生从教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考取教师编的人数大幅度提高。

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数学建模创新实验班,围绕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立项、发明专利、社会实践等项目,组建若干团队,培育学生的学术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了科学、完整的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近五年,学生获得专业竞赛国际级奖励85人、国家级奖励241人、省级奖励883人。2018年,1名学生和大连理工大学6名学生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实施“卓越引航工程”。先后创建党员学长制、“红树林”网络思政、卓青工作坊、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青春新征程等辽宁省以及学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塑造了一批心境纯洁、思维睿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沈师数学人。学院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学生党支部”、“辽宁省大学生文明公寓”、“辽宁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辽宁省先进班集体标兵”等各级各类荣誉。学生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党员”,“辽宁省励志成才优秀大学生”,“辽宁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实施“教育部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培养适应和引领辽宁省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数学教师。成立由30名学生组成的卓越教师班,每班配备班导师、班主任、技能导师。卓越教师班先后开展“优质课例解析与模仿”等10多项特色活动,2016级卓越班学生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两次通过率100%。

三、以夯实支部建设为抓手,党建、思政、群团工作成绩喜人

学院党总支在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围绕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构建“发展式学业生涯辅导”的学生培养模式,紧抓党支部建设,并将党建触角深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群团工作中去,特色明显,取得了丰硕成果。几年来,学院荣获学校先进党总支、学校先进工会、学校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学校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学校生活区思政精品活动一等奖等多项誉项。

教工党支部凝聚力强,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辅导答疑关注学生专业发展,谈话谈心关注学生成长成才,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多名党员教师先后荣获学校“教学名师”、“创新创业名师”、“优秀教师”、“青年教学标兵”、“优秀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称号;辅导员、管理干部获评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沈阳市高校辅导员标兵、沈阳市优秀团员、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巾帼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青年党员教师团队获评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三等奖,党员教师郝妍获得辽宁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党总支还积极协助工会组建女教工舞蹈团、男教工篮球队等文体团队,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集体凝聚力、向心力。

学生党支部朝气蓬勃,党员示范辐射作用明显,获评“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党支部”。注重寝室文化传承,实施“党员在寝室中闪光”党员学长制度,以老带新传递数学优良寝风、学风,获批“辽宁省大学生文明公寓”;开设“红数林”微信平台,全方位打造网络思政新纪元,荣获“学校思政网络精品活动一等奖”。党总支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学生中的感召和引领作用,引导磨砺学生成长成才,先后获评“沈阳市先进团支部”、“辽宁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学校先进团委、沈阳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校社团节优秀组织奖等奖项。